Monday 17 December 2012

拣垃圾的年轻人

一个年轻人去广州想靠打工闯出一番事业来。
但很不幸,一下火车,他的钱包就被偷了,钱和身份证都没了。
在受冻挨饿了两天后,他决定开始拾垃圾——虽然受白眼,但至少能解决吃饭问题。
一天,他正低着头拾垃圾时,忽然觉得背后有人注视自己。
回头一看,发现有个中年人正站在他背后,
中年人拿出一张名片说:“这家公司正在招聘,你可以去试试。”

那是一个很热闹的场面——五六十个人在一个大厅里,其中很多人还是西装革履,
他有点自惭形秽,想退下来,但最终还是等在了那里。
当他一递上名片,小姐就伸出手来:“恭喜你,你已经被录取了。
这是我们总经理的名片,他曾吩咐,有个年轻人会拿着名片来应征,
只要他来了,就成为我们公司的一员。”
就这样没有经过任何面试,他进入了公司,
后来由于个人的努力,他成为了副总经理。

“你为什么会选择我?”闲聊时他都会问总经理这个问题。
“因为我会看相,知道你是个栋梁之材。”每次总经理都神经兮兮的一笑。
又过了两三年,公司越做越大,总经理要去新的城市进行投资。

临走时将这城市的所有业务都委托给了他。
送行那天,他和总经理在贵宾候机室里面对面坐着。
“你一定很想知道我为什么选择你。那次我偶然看见你在拾垃圾,
就观察了你很久,你每次都把有用的东西拣出来,
将剩下的垃圾规整好再放回垃圾箱。
当时我想,如果一个人在这样不利的环境下还能够注意到这种细节,
那么无论他是什么学历背景,我都愿意给他一个机会。
而且,连这种小事都能做到一丝不苟的人,不能不成功。”






看见这故事时,虽然觉得很可笑,
但笔者想带出的信息,你收到了多少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